close

文藝參觀─故宮之吉祥如意

黑口本

  首先呢,我要先感謝歷史老師─陳美汝老師,早在下學期時,就跟我們說:「這個暑假會有故宮文物來彰化的文化局展示!一定要去看!」,對於很少去北部的我,十分很好奇這次故宮會來彰化展示哪一種古物呢?也很剛好我能抽出空閒時間,把握好這次機會來觀賞一番,畢竟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機會呀~怎能給他錯過呢?

  八月二十八日,我一大早便搶著要當第一個當日參觀者,結果沒想到早已經有些許人正在觀賞了。展示的範圍為一、二樓,手中拿著邊看導覽書上的規劃,一邊手不停的抄寫每項古物的歷史、由來、用處以及特色,一流索展示的文物解釋的十分詳細,連在哪一朝代也詳細記載,其中讓我引人注目的器物是『犧尊』,如果只是遠遠看著它,可能以為那只是一尊動物的青銅像,近看時若不仔細注意也看不出個端倪來,『犧尊』是座戰國國時代的青銅器酒器,動物的背上有個蓋子,是專門把酒倒入容器內的,而要如何喝呢?當然是藉由動物的嘴巴流出來來喝的,是不是很特別呢?

  一樓算是屬於小孩子在玩樂中學習的好地方,像是在白色的花瓶,隨意塗鴉自己最喜歡的吉祥如意圖案、用積木排成一張吉祥如意的圖案…..,其中我玩的十分有挑戰性的就是─清明上河圖裡的拱橋,要能夠地用那些幾塊像圓形的石頭排成一座如半圈的甜甜圈,感覺到古人能做出這一向工程真不簡單,而且這還牽扯到物理方面,讓我不禁到抽一口氣,內心直呼讚嘆不已。

  再來就是參觀二樓的文物展示,一進門便感受到那喜氣洋洋的感覺,真的如主題般符合〝吉祥如意〞呀!途中有的介紹龍和鳳的由來及特殊之處、民間常用的吉祥動物的含意、連蔬菜、水果、甚至是花朵也一一介紹,每次看完一小部分時,都會出一道題目,主要來表示你是否有認真看過這一部分,因為解答都在剛才的詳解中提到過。當然認真的我,每題都是滿分通過啦!而且我終於真的看報了《清明上河圖》,果然名副其實的很長的一幅畫,讓人不禁想要仔細細看途中每一個角落,很特別的就是他們上面都會有介紹途中一些古代的店鋪、商家、住宅等等的名稱與介紹,讓我深入了解報這幅畫所描繪的當時生活,後頭也有相關書籍的閱讀區、數位式的互動教學,最後自己也填寫了回饋單和留言紙條,看著牆壁上滿滿的留言,讓我知道,其實還是有很多人慕名而來參觀的。

  回到一樓的我陪同那些小孩觀賞著3D影片─《國寶總動員》,才短幾十分鐘,卻介紹了數十樣國寶的文物,而且把每一樣國寶給擬人化,可愛的嬰兒枕不小心把螽斯給弄跑了,陪同的夥伴玉鴨及避邪,一同協助尋找著,看著動畫中人物的有趣互動,不禁讓我偷笑一下,慶幸的事,螽斯回到自己的翠玉白菜上,一行人也累壞的回到自己崗位,等待明日的到來。

  利用了一個早上看完了這次巡迴展覽,不但讓我收獲到滿滿的知識、也見識到許許多多的國寶級的文物,希望能有機會,再次參觀不同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蝶羽˙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