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觀台大奈米科技之心得

黑口本

這一天的到來讓我十分的緊張、又十分的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去北部、第一次到台灣大學。漫長的三小時車程,和高科的同學及學長姐們。有如好久不見的朋友般,一直唱著歌曲,來解除這煩悶的場面,雖然有一度差一點兒迷路,但慶幸有好心的司機伯伯為我們指引方向與路。到達台大時已經是十一點多了,慶幸有曾經是台大生的張嘉紋老師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台大校園的環境,也順便幫我們分析了一下每一個餐廳的優缺點。不愧是都市上的差距,光是吃一頓飯,都快花到七、八十塊錢了!

  接著,已經期待已久的─參觀奈米科技,由於人數過多,所以分兩組分別進行解說,首先教授一一為我們介紹「應力館」的緣由、為何有這項奈米科技的研究、用儀器製作如奈米小般的晶片或晶體。這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首先沒想到來參觀此科學研究不只高中,連國中、國小也來參加,而且還說我們對於奈米的認識跟小學生對於奈米的認識其實都是相似的,有的還幾乎跟我們講的差不多,讓我感覺到自己對於這方面的科學研究與探討十分稀少,所以很認真的把教授詳細解說「奈米」。其次是介紹已「奈米科技」來製作極微細小的晶片或晶體的過程。這點讓我十分吃驚,原來奈米也能用在工商業方面、醫學藥物方面….,而且製作過程也不是那麼簡單,要小心翼翼、注意控方向與力道,一旦不小心犯錯,會有「一失足,成千古恨」之意。

  再來就是我最期待的一刻,穿上無塵衣,進入實驗室去參觀實地的操作與介紹。而且在近如實驗時之前,還必須經過通風口內,彷彿自己身在颱風的強風裡面,這些強風只是為了把身上的的塵埃給去除。放眼望去,我只能夠看到一大堆的穿無塵衣的人,而且幾乎分辨不出誰是誰了!也讓我體會到,研究這一門的科技,真的需要大量的資金來幫助,不是可以隨便便就能開設實驗室而研究的。

  接下來,換另位一位教授用投影片方式在加上簡單了例子來介紹三種的探針的功用與優缺點,教授也給我們看了實際安裝探針時的過程,果然越細小的物體,不論是操作還是安裝,都要費盡自己的精心注意,因為可能一不小心,就失去了上千多塊的錢了。最後教授實地操作使用探針方式來觀看,看到那麼小的探針的功用與特質。而且也說這個軟體原文是英文,但也很慶幸有人願意翻譯成繁體中文,更讓在這方面研究的學生,不然現在依舊仍是使用英文呢!

  透過參與這場「知性又科學之旅」,不但有於奈米有了全新的認識,也了解報奈米對於我們有影響,感謝主任能開放名額給我們二年級,有興趣者鼓勵參加,希望能有個下次在來參觀台灣大學的校園與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蝶羽˙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